竞赛组委会
主办单位: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嘉兴大学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省“新道杯”第二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顺利闭幕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7年10月22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嘉兴学院和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省级学科竞赛——浙江省“新道杯”第二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顺利举办。大赛于22日在嘉兴学院顺利闭幕,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嘉兴学院副校长周珊出席闭幕式。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大赛闭幕式现场

  本次浙江省“新道杯”第二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分为高职组和本科组竞赛两个场次举行,分别于10月14日和10月21日,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嘉兴学院盛大举办。此次大赛采用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系统为平台,融理论和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参赛大学生可以以企业经营者的身份,让与其他参赛队模拟的同质企业在变化的市场竞争条件下进行模拟竞争。大赛基础背景设定为所有企业处于同一初始状态,参赛团队每支队伍由3人组成,分饰企业中不同的角色,在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下,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经营年度模拟企业各项经营活动。

  13日下午,高职组比赛开幕式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省27所高职院校的69支代表队共200余名选手参加了此次高职组比赛。大赛裁判长嘉兴学院商学院副院长袁顺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谢国珍、竞赛组委会代表嘉兴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彭文利出席了开幕式。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潘陆益、副处长吴林华以及参赛院校的师生参加了开幕式。此次大赛高职组比赛共产生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7个。

  本科组大赛于10月21在嘉兴学院成功举办并完美收官。有来自全省44所本科院校的120支队伍共300多名选手参加本科组比赛,通过现场赛和答辩两个环节共同进行了企业运营决策的比拼。本科组比赛共产生一等奖10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24个,大赛裁判长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孔国军老师为本科组的整体赛况作了总结发言。竞赛委员会主任、嘉兴学院副校长周珊,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竞赛专家委员会以及嘉兴学院相关单位负责人员出席了22日上午的闭幕式,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对本次比赛进一步提高了全省财经管理类学生自主创业能力及专业应用能力,推进了全省财经管理类各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的全面对接,以及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促进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大赛,以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沟通协调能力,全面锻炼学生了解业务、掌握管理软件工具及实际动手的各项能力,通过创业设计和模拟企业管理经营形式,充分将学生的经营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企业经营运营管理潜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参赛学生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竞争过程的模拟实践,提高了学生认知企业和掌握信息化工具的实践能力,进而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大赛的举办也促进了院校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推动了高校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为校企合作及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大赛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