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组委会
主办单位: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嘉兴大学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章程(试行)

一、竞赛宗旨

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是参赛大学生以企业经营者的身份,与其他参赛队模拟的同质企业在变化的市场竞争条件下,展开企业经营竞争的大学生科技竞赛。竞赛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旨在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竞争过程的模拟实践,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推动我省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秘书处单位:嘉兴学院
竞赛委员会: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设立竞赛委员会。竞赛委员会由嘉兴学院有关校领导、相关高校领导或教务部门领导组成, 委员任期3年。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委员若干名。秘书处设在嘉兴学院,主任由秘书处所在单位推荐担任,副主任由主任推荐相关高校领导或教务部门领导担任,委员由主任及副主任推荐相关高校领导或教务部门领导担任。任职期满或职务调整后,由秘书处所在单位进行竞赛委员会人员调整。
竞赛委员会工作职责是负责审定竞赛章程、年度竞赛方案;负责竞赛组织工作;协调专家委员会及仲裁委员会工作,并对组成人员进行聘任;对竞赛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专家委员会: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设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各参赛学校推荐与学科专业有关的专家和教授组成,并由竞赛委员会审定聘请,委员任期3年。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委员若干名。任职期满后,根据在职情况,由竞赛委员会负责人员调整。专家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负责召集,主任委员可委托副主任委员召集会议。
竞赛专家委员会工作职责是负责审定沙盘模拟软件及规则;审定答辩评审规则;审定答辩专家及比赛裁判人员;审定并抽取试题;认定评审结果。
仲裁委员会: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设立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由秘书处所在单位组织高校有关专家组成,并由竞赛委员会审定聘请,委员任期3年。任职期满后,根据在职情况,由竞赛委员会负责人员调整。
仲裁委员会工作职责是对有争议事项进行仲裁;监督竞赛组织工作。
竞赛秘书处:竞赛秘书处设在嘉兴学院,在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教育厅)及竞赛委员会的领导下,具体承担竞赛的组织工作。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秘书若干名。

三、竞赛内容及形式

3.1参赛对象及名额
参赛对象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院校(包括独立学院)、高职高专在校大学生,各校选拔推荐代表队参赛(每支代表队由参赛队员及指导教师组成)。
3.2参赛要求
参赛选手采取团队比赛方式,参赛队选手不限年级,鼓励多专业背景结合,构造专业复合型队伍。
3.3竞赛形式
该竞赛采取团队比赛方式。每支参赛队即组成一家模拟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按企业经营年度展开企业经营竞争模拟。本科组由竞赛专家委员会组织裁判根据企业经营管理模拟沙盘软件系统统计得分及现场答辩进行评奖;高职高专组根据企业经营管理模拟沙盘软件系统统计得分进行评奖。
3.4竞赛试题
竞赛采用“企业经营沙盘竞赛软件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进行比赛,比赛试题主要是重要规则及市场信息。竞赛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签订保密协议)进行命题,制作若干套重要规则及市场信息并进行保密;竞赛试题在比赛当天现场抽取并公布。

四、竞赛费用

每支参赛队伍收取一定的参赛费,参赛费用由参赛学生所在院校承担。

五、其他

本章程解释权及修改权归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委员会。
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委员会
2016年9月